郑州市在全省率先开启动物诊疗机构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新模式
来源:郑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  时间:2019-08-27 11:14:02  

近日,我市动物诊疗废弃物规范化处置工作正式全面启动,我市第一批动物诊疗废弃物统一由河南省环保厅依法批准的医疗废弃物处置机构--郑州瀚洋天辰危险废物处置有限公司严格按照国家环保要求收集并无害化处理。此举标志着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启动物诊疗废弃物规范化处置,我市动物诊疗废物的处置将全面步入全覆盖、法制化、标准化管理的新模式。

随着我市宠物行业和动物诊疗行业的飞速发展,目前全市动物诊疗机构已突破200家,动物医疗废弃物的规范处置已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动物诊疗机构医疗废物规范管理和安全处置,防范环境风险和动物疫病或人畜共患病传播流行,2019年以来郑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在郑州农业农村工作委员的统一部署下,积极探索动物诊疗机构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理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模式。一是深入我市动物诊疗行业一线调研,了解我市动物诊疗机构医疗废弃物处理现状和存在突出问题。二是积极与依法批准的医疗废弃物处置机构对接,要求其严格做到诊疗废弃物及时收集、专业清运、环保处置。三是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培训、座谈等形式提高从业者法律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引导从业者积极与专业医疗废弃物处置机构对接。

2019年8月12日--23日各区同时启动签约仪式,短短两周我市动物诊疗机构与专业医疗废弃物处置机构签约率已达90%以上,8月25日我市第一批动物诊疗废弃物按照国家环保要求集中处置工作正式启动,从动物医疗垃圾的分类储存、交接台账的建立到统一集中处置,实现了我市动物诊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和处置的全过程无害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